Monday, February 13, 2006

市井聖徒 - 2月8日

基督的面貌
何穎賢


就如身子是一個,卻有許多肢體;而且肢體雖多,仍是一個身子;基督也是這樣。 …… 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,更是不可少的。身上肢體,我們看為不體面的,越發給它加上體面;不俊美的,越發得著俊美。我們俊美的肢體,自然用不著裝飾;但神配搭這身子,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,免得身上分門別類,總要肢體彼此相顧。(哥林多前書12:12-26,節錄)

多而一,一而多 ── unity in diversity,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宗教術語,但基督對信徒群體的心腸,我們又能感應多少?

經文說,信徒群體 ── 教會 ── 就如一個身子,卻有許多肢體;肢體雖多,卻仍是一個身體 ── 「基督也是這樣」。如果經文說「教會也是這樣」,大概就更加直截了當。「基督也是這樣」這句話,讓我們想到今天基督在世間的彰顯正是透過信徒群體、透過教會;那不單是指一個有形的組織,更是指一群彼此唇齒相依、關係密切的信徒。

但在這群彰顯基督榮耀的信徒群體之中,有些人卻有這樣的心態:常常妄自菲薄,覺得自己並不如其他弟兄姊妹般重要,暗怪上帝沒有給予自己一些有用、有價值的恩賜;另一些人卻自命不凡,認為自己根本不需要那些「二打六」弟兄姊妹在身邊礙手礙腳。

我是前者還是後者,抑或兩種心態交替存在?

拙口笨舌的、五音不全的、揭聖經慢的、不機靈的、幫不到忙的;老弱傷殘的、失業多時的、有精神病的;新移民、海外傭工、暴風少年;出席不穩定的、不講真話的、投入感有限的……

我真的沒有覺得他們是教會的負累,並相信他們「更是不可少的」嗎?我心底真的這樣說,「弟兄姊妹,我需要你」?

原來,讓肢體配搭是上帝的意思,妄自菲薄的態度不會令我成為局外人。上帝把體面加給「那有欠缺」的,使平凡的與光采的,互相依賴,同甘共苦。這樣的群體,才算是展現了基督的面貌。

如果身體是我們自己的身體,這個道理便很容易明白。腳趾尾受傷了,我們會照料傷口、小心行走,而不會想到把它切掉。女士們的身體哪處多了贅肉,自會想出一百種穿衣掩眼法;男士們頭上的地中海也有各色各樣的應對措施。如果我們是教會的主──有基督的心腸,看法與感受就不一樣了。

今天我們講 market segmentation(市場區隔),辨別哪些是我極少數的尊貴客戶(vital few),好讓我與他們「建立關係」,還得找專人廿四小時侍候他們的需要,以便他們繼續惠顧。至於那些有潛質成為明日尊貴客戶的,我也會想辦法「栽培」他們。但那些浪費我資源、又不能為我帶來甚麼特殊利益的,就不得不設法減少我在他們身上的消耗;如果這些客戶要離開,請便!

我和我所屬的信徒群體是否也有一套不成文的segmentation,不自覺地展現了一個扭曲的基督面貌?聖經這套segmentation又怎樣挑戰我的那一套?

默想:
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也是罪人匯聚的家。罪人的共同特徵就是自我中心;但若不放下自我,合一就是空談。

2 comments:

carmen said...

令人發人深省的文章,值得探討......曾經在某一位的弟兄姊妹說到:你會接受一個屢次犯法的人做你的弟兄姊妹嗎?眾人都靜默了....這個片段一直刻在我心中.....

kel said...

「他們還是不住的問他,耶穌就直起腰來,對他們說:“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,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。”」(約8:7)